文章

教會變革,揚帆啟航,迎向屬靈巨浪(5)

【喝了真的可以不再渴?】 - 年青人的體會 

今年初,有一群來自不同群體的牧者、領袖,有感動呼喚年青一代預備自己,起來向主獻祭。從今年逾越節開始第一個網上聚集,聚集名為「餘民」聚集,「餘民」的意思是指在危難、災難中剩餘的民。今日,「餘民」亦指那些生命願意不斷被主煉淨,經過水火仍願意效忠主基督的人。這些人立志,在末後的日子,不只為個人生命持守主的道,更願意為著主的緣故,在祂所愛的城和民中站立。因著這個感動,按著聖靈的帶領,「餘民」分別在今年的逾越節、聖靈降臨節及住棚節舉行了數次網上及實體聚集,招聚了不少願意回應的年青人,亦有願意與年青人同行的上一代,多代一起獻呈,等候聖靈並學習與聖靈同工,不帶著前設與個人的目的,只願一同滿足父神的心。

剛過去住棚節的「餘民」聚集,主以約翰福音7章37至39節對「餘民」核心團隊說話,因此核心團隊受感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,就是今年的10月16日晚上聚集,一起等候聖靈降臨,到耶穌的面前,喝祂的活水,滿足主的心。

37節期的最後一天,就是最隆重的一天,耶穌站著,喊著說:「人若渴了,到我這裏來喝!38信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:『從他腹中將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」39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要受聖靈說的;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,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。(約7:37-39)

 

作為下一代,收到這個聚集消息的時候已是10月13日,但因著以往幾次聚集看見神的作為,今次同樣帶著一個對主的渴想,馬上決定參與聚集,繼續學習尊崇主。沒想到主卻很深向我揭示,今日我們對自己裡面光景的不自知。當晚從核心團隊釋放詩篇8章2節開始,我感到我裡面對主一個很深很深的饑渴。

「你因敵人的緣故,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,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。」(詩8:2

嬰孩在吃奶的時期,不需被教導肚餓要怎樣做,要如何吃奶,每當肚餓時便會哭。當知道有奶可吃,找到奶樽或媽媽的乳頭時,就只知道一件事,就是馬上出盡力氣去吃奶,大口大口的吃,直到足夠為止。然而漸漸長大後,我們嚐過不同食物,學會揀擇;又因環境的教導,學會節制、食飯七分飽就好。面對主,我們也是如此。我們既渴想主的同在,我們又總是口稱要竭力迎向主,口稱不滿足於現在。可是,我們好像已學會與饑餓共存,相比對主的需要,我們更在意別人的眼光,更在意自己各種的表達是否恰當、是否成熟,甚至我們不知不覺以進入各種屬靈的活動,舒緩饑餓感。久而久之,我們所追求的不再是主耶穌自己,而是那些宗教活動,對主的追求點到即止。在沒有正視過裡面的渴的情況下,原來我們裡面乾渴到彷彿有一個無底深潭,是怎樣敬拜、怎樣祈禱都無法被填滿。我們雖然不滿足,但也不再像嬰孩吃奶般,為要得著主為止。

理性上,我們知道神會給我們最好的。然而,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標準衡量父旨意的好與壞。聚集當晚一位父老分享多年前一個很激烈的育兒經歷。有一次,他面對還是個嬰孩的兒子生病,作為父親,看著生病的孩兒,心急如焚地必需讓兒子把藥吃進去。當然兒子又哭又鬧的抗拒藥水,父親為了餵藥,只好將藥混入奶中餵給孩子。孩子嚐到奶的味道有別於平日,就不肯進食。著急的父親嘗試掐著他的口,終於把奶和藥全塞進去,可惜過不久後,兒子把吃進去的奶一次過全吐出來。我心裡想,這豈不也是我們面對天父,與天父互動的情景嗎?有時天父藉著聖靈叫我們能夠突破與更新,對症下藥。然而我們會因著不習慣、覺得不舒服,甚至不同意,因而被主冒犯,而將主拒於門外。我在思想,作父親的,見到孩子生病了、走歪了,當然盼望幫助他回到正軌。盡力給孩子最好,換來的卻是孩子吐奶的回應,百般的拒絕。父親眷顧孩子的所需,又有誰顧念父的心呢?

多年來,許多矛盾與掙扎充斥在我們當中。我們既渴慕主,面對主卻又點到即止。我們既知道自己有許多問題需要處理,卻又會拒絕幫助我們的主。我們既知罪也常來到主面前求主赦免,卻又總是回到罪中徘徊,甚至有時認罪到一個地步已經不敢再在主面前認罪,因為我們知道自己還是會回到過去罪的循環中。有時,真的會冒起許多疑問,過去多年呼喊教會要甦醒,但我們怎樣才甦醒?我們認罪,但是真的回轉歸向神了嗎?我們知道不能靠舊有方法,但是我們真的認知自己需要聖靈嗎?


當我心裡一直在問這些問題時,不停想起在約翰福音4章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,敬拜的地方眾說紛紜,但我們要知道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」(約4:23),新譯本所寫的是父正在「尋找」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人。過去我們好想用好多方法敬拜、尋求神、遇見主,好想神來復興教會。但我感到父神正在尋找的,是一個”pure heart”的敬拜,一班願意放下方式與框架,單單專注在祂身上的兒女。但願我們裡面對聖靈的饑渴、對需要主同在的迫切,成為我們回到活水泉源的推力,好使我們找到了,就喝主所賜的活水,永遠不渴。






至頂

支持天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