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梯使團  最新消息
2020年8月號

天梯轉化學院

喚醒、重整 (Awake & Reset)

隨著疫情於五、六月緩和,我們的城市雖然意識一切不會如舊,但還是隱隱的感受到在香港的社會氛圍中,那股想回復舊樣、回復我們視為正常狀態的想望,這就好像昔日進入曠野的以色列民,在不如己意的時候,還是想重回埃及,而不是倚靠那位引領他們進入新生活的全能上帝。

就在整個香港都覺得疫情受控,可以鬆懈一點的時候,第三波的疫情卻於7月重臨,連續12天每天超過百多人感染,許多更是源頭不明,我們的城市不得不再一次停下來。
 
我們不禁要問,是否我們仍未肯安息,以致父神不得不大力的煞停我們,喚醒我們?並且,當神正在轉換季節的時候,我們繼續想望著以舊有的方式生活,還是,我們要接納新的季節已經來到,以致我們容讓主重置我們、重置教會,好讓我們曉得如何在末後的日子生活?
 
在「十個童女」的比喻中,那在半夜呼喊著「新郎來了」的打更人,他的呼聲喚醒了沉睡的童女。今天,神也透過祂的打更人來喚醒祂的教會,好叫我們成為那忠於祂、愛慕祂勝過一切的新婦,預備基督的再來。
城中父老的呼聲:「會聚。匯聚」
學院於6月中會聚不同年代的信徒,來聆聽城中三位父老分享他們跟隨主、尊崇主,一生委身於主的心路歷程,並領受神透過我們上一代所栽種的,給予我們這一代的屬靈產業。
 
何志滌牧師縱使已經退休,卻仍繼續透過不同的途徑,例如學習做youtuber來牧養城市的羊群。他提醒我們最重要是愛耶穌,遵行神的吩咐;要看上帝不看環境,兩代要真誠溝通,不讓政治凌駕神和我們的關係。

蔡元雲醫生從歷史的角度看主的足跡。他激烈的提醒我們要知道主掌管歷史,也要記得自己的身份(彼前2:9),並與身邊一同為主癲狂的群體火熱的回應主,為主而活。此外,蔡醫亦以他一貫的溫柔來鼓勵我們,要讓聖靈察驗我們是否真實、有愛,並鼓勵下一代要謙虛的向不同的師傅學習,以致主所吩咐的,我們都要不計代價地完成。

李炳光牧師雖已年屆80高齡,但仍奔走各處,宣揚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福音。李牧師以聖經教導我們,教會乃是奉主耶穌聖名聚集一起的關係群體,是流動又具使命,並且是天上基督地上工作的延續。他鼓勵我們要繼續在城市的遍處,為鹽為光,活出基督。

每天的聚集,我們均有與在場年青人對話的時段,並看見年青人與父老們真情對話而來的美好。我們相信,神吩咐學院聯絡城中的父老,是要來肯定、尊榮他們與神同行,多年來對香港的服侍;同時,也在教會上下兩代撕裂的情況下,展現兩代彼此轉向、彼此尊榮的可行與真實,以致我們要一同進入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得勝之中。
瘋狂愛主的呼聲: 作耶穌的門徒

學院於7月邀請了被主呼喚來港服侍的陳恩藩牧師(Francis Chan)分享「作耶穌的門徒」。Francis分享不要憂慮那麼多,讓神在我們生命中掌權,香港的信徒要扭轉心思,要做耶穌的門徒,放棄自己的想法,由淺水進到深水,每一步都為愛耶穌而作。究竟是如何實踐的呢?Francis就在當天給我們作了一個示範,就是他順服神,棄用他擅長的英語,改用要他大花氣力來表達的粵語向我們分享。
 
另外,Francis表示,在晚上聚會前,神向他說話,告訴他不需要幫助聖靈,而是要相信聖靈。當他選擇謙卑順服神,我們就見證到他在分享中越來越自由,越來越有力,神的榮耀在他的軟弱上得以彰顯。就正如他分享神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,我們連於主,就認識到祂的愛與恩典,嚐到神恩典的滋味,知道神是何等的偉大。
 
末後的呼聲「重整。收割」

於整個7月份的星期五晚上,學院邀請了楊依蓮傳道來分享有關末日的啟示。

面對全球疫情的影響、大環境的改變、香港的社會事件及政治變化的衝擊,依蓮提醒我們每天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進入這個新常態。她提醒我們,基督徒既是前瞻性的群體,就應與不信者有所不同。特別是我們需要藉著聖靈的啟示、深切的研究聖經來明白末日的徵兆,好讓我們與主對齊,繼續行在主的心意中,為耶穌的再來預備道路。
依蓮特別強調我們要留意三個與末日有關的課題,就是對以色列的理解、末世的理解和聖靈與我們的關係、以及末時的重要性。所以,當以色列開始相信主耶穌,三國一律(賽19:23-24)發生;一組的國家結盟,成為巴比倫帝國,迫害基督徒;再加上自然界災難等等,主回來的時間就近了!依蓮提醒我們,不要期望任何政權可以提供出路,因為,在末後的日子,我們只可倚靠聖靈,藉著聖靈的權能為主作見證。最後,依蓮分享神正在預備、重置我們個人及教會,以迎向末後的大收割及祂的再來。
 
我們深感,主再來的時候越來越近了。學院願意繼續敬聽主的吩咐並遵行,也願「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」。
城巿宣教軍旅
2020年開始,香港便進入抗疫時期,疫症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形態,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一重隔膜。雖然各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影響,但我們有感神的手正動工作新事。
校園轉化

培靈會

自2018年起,我們每年也會舉辦青少年培靈會,目的是透過進深敬拜和信息分享培養青少年的靈性。今年培靈會帶領年青人一同進入出埃及記7-13章當中,體會以色列人當時的心情,反思現今狀況,並學習回應主的心,在患難的日子興起我們對神的信心,記念主的恩典。
同時,培靈會亦以一個全新系列形式進行,設有2次網上直播聚會及4次小組時間。透過團隊製作的短片,不少參與的年青人在新模式中更深進入主題,更發現有些年青人使用網上平台開小組可以更深入分享,體會神正在使用網絡祝福新一代!
Home Sik1

「Home Sik1」是新形式下舉辦的青少年活動,我們領受年青人需要回家,特別是指出屬靈的家。
 
Home Sik1有2種意思:
  1. Homesick=思鄉
    我們領受在這城市中,年青的一代有一種「想家」,但不能「回家」的感覺
  2. Home Sick=我們的家生病了
    彷彿有很多因素令這個家失去了應有的特質
 
我們將於9月初至10月底進行3次網上小組,讓參與者從過程中學習與同代人、與教會中的上一代真實相處,認識彼此更多。透過活動重現神起初建立「家」的美好,並進入主題信息,學習如何用基督的愛去表達、接納、切實相愛!
Cwalker

Cwalker為全新暑期培訓課程,渴想培訓年青人在思維和生活形態上轉換,以聖經為本,跟隨聖靈引導,裝備成為一班願意跟隨基督並在城中行走的年青人! Cwalker於6月開課,共有12位年青人回應。透過彼此刺激,學員嘗試將經文的提醒連結到自己的生活,學習在日常實踐。課程原設有實習平台,唯因疫情需中途取消,而本地短宣亦無法如期進行,但亦因而讓學員尋求主,並將主的吩咐實行,在限制下祝福社區。

雖未能如計劃完成課程,但就讓每一位Cwalker所生活的處境作實踐平台,就如起初神感動我們一樣,無論怎樣變動,仍要切實跟從主,以生命在城中作見證!
文化戰線

Amazing Channel

在6月,我們於網上平台Instagram和YouTube開啟了一個頻道,名為《Amazing Channel》,透過多元藝術、生活化題材,以及深度訪談傳遞基督教的價值觀給這城市,亦藉此彰顯神創造(人、事、物)的美好,釋放神醫治的大能及讓人從罪和捆綁中得釋放自由。
社區轉化- 油麻地睦鄰中心

燃眉之急

不少基層居民因疫情而陷入困境,來電睦鄰中心求助。他們不但失業、欠租金,甚至連吃飯都出現問題,但因著奉獻者的捐款,緩解了居民燃眉之急。我們進行了每週四晚,共八次的送飯行動,祝福了十三戶家庭。除送飯外,有些家庭需要電器,義工們都毫不猶豫奉獻出來。後來因疫情漸趨嚴峻,送飯行動也需暫停。此時卻遇上一間網上送餸公司,願意幫我們把訂購好的新鮮食物送到有需要家庭手中,甚至多送一些水果及蔬菜。

感謝主!在艱難中,各方都願意伸出援手,使社會多一點愛。無論疫情會否完結,中心的關顧工作仍會繼續下去,哪管只是一杯涼水,為要讓生命得著平安與盼望。
兒童暑期活動

每年舉辦的兒童暑期活動轉為網上版本。沒有了實體的相見,也無法玩跑跑跳跳的遊戲,對我們是一大挑戰。我們學習更專注地觀察兒童每個表情,更用心預備遊戲和信息來提高他們的專注力,也用更多時間為他們禱告。

兩場兒暑共接觸了三十多位小朋友和其家庭,有新來港的小朋友因着兒暑認識了一群新朋友,也有少數族裔的兒童在結業禮與家人拖著手歡迎耶穌來到家中掌權。最令人振奮的是他們幾乎全都決志要跟隨耶穌,甚至願意成為神的精兵將愛和平安帶回他們的家庭中!當憑信心繼續與主冒險時,效果往往超出我們預期,我們深知這一切都是聖靈在其中的工作!
最新書籍
最新出版,天梯查經系列3「站在心靈的懸崖上:默想舊約人物」(黃元林博士著)
連同系列1「點想耶穌」及2「遇見耶穌」現於天梯網頁有售。

每個系列均有教員本學員本,透過OIA的查經方式,
為讀者帶來富有啟發性的查經及小組材料!

「站在心靈的懸崖上:默想舊約人物」的8課中,元林博士帶我們透過細緻的觀察,嘗試進入幾位舊約人物的內心世界,體會他們在面對人生困局時所經驗的軟弱與掙扎,及如何憑著一己的意志及主的恩典作出抉擇。為我們這群同是有血有肉有軟弱的人帶來啟迪,如何走在天父喜悅的道路上。8課書包括:

    第1課:誰能助我脫離這困境?:哈拿的苦情
    第2課:跟隨還是不跟隨?:路得的抉擇
    第3課:愛他們到底:摩西的牧者心腸
    第4課:臨危不亂:亞比該的智慧與行動
    第5課:千山我獨行:以利亞的一人旅程(一)
    第6課:千山我獨行:以利亞的一人旅程(二)
    第7課:千山我獨行:以利亞的一人旅程(三)
    第8課:從高山到洞穴:以利亞的逃亡


前往天梯網頁購買
 
2019年報
天梯轉化學院及城巿宣教軍旅2019年度的服侍與感恩

天梯使團 2019年報(按此閱讀)
《-- 2020年5月份 Newsletter 2020年11月份 Newsletter --》
 

至頂

支持天梯